2010年11月29日

那一年

那一年我刚升上高三,十八岁。十八岁刚升上高三的我,没什么娱乐活动,除了学习之外只能看看电视。于是我就看到了那个节目。

忘记是哪个台,一个叫做《真情》的栏目。那天来了一个女孩,她来讲一个故事,一个从19岁贯穿到29岁的爱情故事;她来找一个人,一个她从19岁爱到29岁的人。

那是在2000年吗?似乎是的。那么再往前推十年。那时候几乎没有网络,连电话都稀有,那时候的人们基本还靠书信联系,年轻一代的人们喜欢交“笔友”。
19岁的她,交了一个笔友,是一个在部队当兵的男孩子。后来两人交换了照片,男孩在心里向她表达了爱慕之情,女孩接受了。但是很快,男孩子复原回家了,他们就失去的联系。那时候没有QQ,MSN,没有微博,甚至没有手机,一个地址就是全部,他们就这样失去了联系。
女孩始终不能放下他,她毕业工作,辗转了很多城市,总不能遇到的再让她心仪的人。家人也到处托人介绍,女孩始终无法接受。就这样十年过去了,女孩到了29岁。那时还不像现在女孩年过30也不急,家人逼得急了,女孩就来了电视台做节目。她拜托《真情》栏目,帮她找到那个人。
她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她,不知道他现在在做什么,不知道他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有没有娶妻生子,不知道自己冒昧的打扰会给他带来什么。总之,她只是义无反顾的来了~

节目的最后,那个男孩竟然真的出现了——或许,该叫男人吧?主持人解释说,找到那个男人,他已经娶妻,在征得他妻子的同意,他便来了。站在台上那个男人,大腹便便,应主持人的要求说了几句话,却句句场面话,全无感情,甚至不知所云。从那个男人一出现,女孩就一直在哭,哭那个远去的少年?哭那些错过的时光?还是哭自己无谓的坚持?没有人知道。同样,我不知道她会不会后悔找来他,如果是我,大概会的~18岁的我,能明白一个29的女孩的心境吗?

昨晚看了一篇故事,里面有一句话,19岁很美好,19岁爱上一个不能爱的人,更美好,因为你可以放手去爱再潇潇洒洒的走开;如果是29岁,连这样的机会,都不应该给自己了……

于是,我在夜里失眠,想起这个遥远的故事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