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背影

很多年前,大概是小学的时候,学朱自清的《背影》这篇课文,我至今都不能欣赏这个所谓作家。与其说是被他的文字打动,不如说是,被我自己想像出来的画面感动了。那个沉默的父亲的背影。

弟弟来看我。从小我们感情就特别好。我特意做了烧排骨,他实在太瘦了。吃完饭,他上网聊天,我坐他旁边玩吉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他教了我几个指法。晚一点的时候,送他回学校。站在十字路口,他要去对面坐车,我没有再送,站立,看着他慢悠悠地穿过人行横道,纯白的T恤,因为太瘦而显得空荡荡,牛仔裤磨出了毛边,白色的球鞋有点脏。深蓝色的背包,总是随身携带许多东西,是个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我们那么像。

我一直看着他,直到来来往往的车流完全挡住了那个背影。我告诉自己他已经长大了,总有他自己的去处,我不能再把他留在身边。可说不清为什么,我一直站在那里,看着那个背影。而他,也一直没有回头。

那一刻我终于体会了爸爸当年的心情。他送我去西安上大学。自从通知书寄到,他就开始念叨,埋怨我把志愿报得太远,北京这么多学校,为什么要去西安?他不知道他的乖女儿满心想的都是远走高飞,都是自由之地。他帮我办好手续,又要赶回北京第二天还要上班。我送他到学校门口的公交车站,他说,回去吧。我点点头,再看看他,狠狠心,终于转身。我告诉自己,只要转身,就不可以再回头。于是,我就这样头也不回地一直走,走进校门,穿过教学楼,走过操场,走到宿舍。即使知道他已经看不到了我了,我还是没有回头。

寒假回家,妈妈告诉我,爸在我走后,坐在去火车站的公交车上,终于流下泪来。他想到他的宝贝女儿,要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城市里独自生活,怎能不担心?妈妈说,我嫁给你爸这么多年,从没见你爸哭过,只这一次……我装作不在意的样子,笑了一下没说话。直到夜深人静,在我的房间里,才放任自己流泪。爸爸,他当时是以怎样的心情看着他那个倔强的丫头的背影呢?时隔半年,我终于偿还了积欠爸爸半年的泪水……

毕业了,回北京工作,自己在外边租房子住。弟弟也上大学了,就在北京。可是,我们都是不爱回家的孩子。我知道这很不应该。

下周,回家过周末。

2 条评论:

BOX cat 说...

不知你是否会看到这迟来的留言。因为我也是在小学时读到《背影》这篇文章后,印象深刻至今。我不少朋友都没看多这文章,所以知道你也喜欢,就犹如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因为我老豆身兼母职抚养我们兄妹长大很辛苦,他身形也如文章里的爸爸一样圆圆的,所以我有点深同感受。

匿名 说...

看到了,呵呵……
亲情很容易被忽视,但是,其实是最深入骨髓最让人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