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菜刀温暖

下班,依然是27路,却没有再在经过西直门高架桥时傻傻往外望。27路换了新车,光线充足,打在我手里打开的书上,有一种温暖的情绪浮上来……刚好男主人公的名字便叫做温暖。这是周日从赞营那里搜刮来的书,书名叫做《菜刀温暖》,作者是郑钧。

刚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小小意外了一下,想不到郑钧也会出书。从初中听到那张《赤裸裸》专辑开始,一直都是比较喜欢他的歌。回到拉萨,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灰姑娘,怒放,赤裸裸,极乐世界……每一首都会轻轻哼唱,其中灰姑娘和赤裸裸贯穿了我整个大一的记忆……多少个夜晚我和小立,何珊,成和姑姑手拉着手,或者是勾肩搭背在马路上一字排开,占掉半个马路,一起唱:怎么会迷上你,我在问自己……忽然姑姑大喝一声:因为!!……后面我们就会很有默契的接上:我的爱,赤裸裸,我的爱呀赤裸裸……彼时我们或者刚吃完小饭喝了点小酒,或者刚从长安广场扯了我的围巾做完瞎子摸鱼的游戏……三女两男走在大马路上简直对得起放浪形骸这个词。后来阿呆加入我们,便成了三男三女。其中我跟成暧昧着,姑姑跟何珊暧昧着,小立跟阿呆倒是没暧昧,不过两人公开凑成了一对……

快乐的日子总会溜走,当时有多快乐,回忆起来就会有多痛苦……北京下雪的时候发短信给他们,告诉他们:北京下雪了,我很想你们……然后眼泪就下来了,原来我一直不知道,我这么爱着他们……只是,相聚变成了太奢侈的事情……

好了,抒情完毕,再回到这本书上。到现在还没看完,只一半。不过,我几乎已经可以预见,一定是一个不完美的结局。我们已经不是小孩子,不相信王子公主的爱情童话,不相信世界上仍然存在皆大欢喜。有时候,太过执着,是一种罪过……或者,只有手起刀落时的疼痛,才最接近真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