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岩井俊二和我以为的暧昧

我算是一个吝啬的人,能不花的钱都不花。然而买书却是舍得的,看到喜欢的书会舍得花大价钱。真正“书非借不能读也”,目前手里还有好些买来后没看的书。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那本《源氏物语》,那么厚的大部头,那么小的字。是在去年的秋季地坛书市上买的,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想的,或者根本就是想也没想就买下了,估计是抽风!可是又一直下不了决心去看,罪过啊……

昨天下班跟朋友去吃饭,算起来,很久没有在晚上下班后跟朋友出去了。每天都是直接回家,吃饭上网看书睡觉,没有半点颜色。我们花了很长的时候吃饭,吃完饭喝着橙汁花很长时间聊天,然后,一起去隔壁的书店。

又看到那本《亲爱的小孩》,我曾经自比四喜,那是灰色的年纪。还有安妮的《莲花》,关于旅行,关于疲惫和厌倦,以及最终的平淡。在一排一排的书架间徜徉,驻足,发现了这本《Hello Shunji Iwai 》。

我曾经跟阿亮表明我的立场,我是一个坚定不拔的抗日分子。不仅积极抵制日货,连听到日本这个名字就会生出莫名的抵触情绪。但是,我还是要承认,我喜欢看机器猫和蜡笔小新,还有,我喜欢岩井俊二的电影……

相对于影像的视觉冲击,文字总是显得过于苍白。之所以毫不犹豫买了下来,当然不是再一次的抽风。完全是因为书里众多的图片,美丽的电影剧照。四月物语,情书,花与爱丽丝……我喜欢干净唯美的画面,喜欢弥漫着淡淡忧伤的青春,喜欢我们曾经迷茫着的眼神……

把书包好放进包里,去坐车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塞上耳机把自己与这个世界隔绝开来。
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间
望不穿这暖昧的眼
爱或情借来填一晚
终须都归还无谓多贪
他或许依然是凛然的样子,每一句话都似经过反复斟酌。保持恰到好处的距离,不会让你觉得疏远,有着温暖的关怀,却又让你凭空对自己生出一种心理暗示:朋友而已,不要多想。遥望着,看到他便安心,却无法走近……
犹疑在似即若离之间
望不穿这暖昧的眼
似是浓却仍然很淡
天早灰蓝想告别 偏未晚
要怎么告诉你我已心动,却仍是站在原地冷眼旁观?要怎么告诉你我在现实生活中迈不动脚步,在心里流着泪却是满脸的不在乎。要怎么告诉你,要怎么告诉你??……我是贪心的人,想要那么多的爱,怎么可以?怎么可以!

王菲的《暧昧》,送给我的小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