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多年后不经意会想起的人

昨晚做梦,梦见小学时暗恋的班上那个可爱小男生。在此检讨,墨墨实在是一个好色的家伙,小小年纪就觊觎男同学。后来我转学,从此没有再见过面。没想到会突然梦见他。于是也想起许多人,生命中的匆匆过客,转眼失了踪影……

我很喜欢坐火车旅行,火车慢慢开,沿途可以看许多风景,认识许多有故事的人。终点站不是目的,我要的是过程。高考完之后,我第一次独自出门旅行。骗妈妈是去好朋友那里住几天,实则是跑到川北那个小城去看他。在火车上认识一个清华美院的学生,坐在我旁边,我们一路聊天。后来实在忍不住满心的欢喜,把这次出行的目的告诉他。他露出不可思议但又非常感兴趣的神情:真的吗?然后又遗憾他比我先到达目的地,不然很想看看距离遥远,仅凭一封一封的书信往来而相爱的人,第一次见面会是什么样子。如今我只能告诉他,开始很美,最后却难逃恶俗的结局。后来他到站下车,我们互道再见,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大学的时候,有一次过完寒假,从北京坐火车回西安的学校。同坐的带了一个很漂亮的Nikon相机,我们就从这个相机开始聊起。此人很健谈,谈话中得知,他是西安人,这次去北京是想考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系。无奈出师不利,初试就没过,只好回去准备明年再考。不过他跟我说话倒是很幽默,讲起童年趣事,也觉得这人很特别。后来对面座位的人加入我们的谈话,得知我们只是萍水相逢,惊奇道:还以为你们俩一起的呢。我猜她是想说以为我俩是“一对”,不过没好意思说出来而已。趴在桌上睡着,朦胧中感觉他把一件衣服披在我身上。醒来发现他靠着椅子睡着了,我把衣服拿下来再给他披上。早晨快到站的时候,我把我这段时间在看的高晓松的新书《写在墙上的脸》借给他。他要了我的电话,方便约个时间还书,然后我们就在车站分手了……
半年后他打电话给我,我们约见了一面,谈了些近况,彼此都有些伤感。后来西安抗议西大日本留学生当众猥亵行为示威游行,他打电话过来要我好好呆在学校里哪也不要去。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

那年国庆从西安跑回北京,在火车上拿着手机跟朋友发短信。突然一个男孩对我说:这款手机好用吗?说完他扬扬手,原来他手里拿着一款跟我这个一模一样的手机。后来聊天知道了他是云南的,在西安上大学,这次是北京转车上东北看亲戚。云南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特别喜欢那里的民族风情。后来我们留了电话,说好他寒假回来给我带云南的特产。
寒假之后他打电话给我,给我带了一块蜡染手帕,一个刻纳西文字的风铃,和一串陶土手链。我们一起吃了饭,过后常常发短信讨论一下摇滚音乐。他教会了我在手机上设置短信签名,他叫ABao,我给自己设置的叫Yanzi。后来我离开西安回北京换了号码,没有告诉他……

大学的最后半年我一直漂着,又一个人背着包跑去平遥古城。进城不久就遇到一个男孩拿着地图在看,我要过地图来看了看,此后就结伴同游。晚一点的时候他的一个朋友从另一个地方过来,三人同游。其间他们俩都或明或暗地对我表示好感,我只笑不答。离开的时候,我最先走,一上火车便把号码都删掉,后来也是回北京了,换了号码。再无重聚的可能……

这些只是匆匆别过,还有一个,是在寒假回家的火车上认识。再回学校,便常电话,短信地来往。偶尔相约一起吃饭,很是朦胧暧昧了一段时间。后来终于下了决心不再这样下去,对他说:什么时候,你心里只把我当朋友,我们再见面。于是那以后,再没见过……他偶尔有电话过来,我跟他嘻嘻哈哈地聊天,平静度过……

就是这样了,不会忘记,但也只是偶尔想起。曾有朋友问过我为什么,为什么一定要删掉电话,做朋友也好啊。那是因为,这些人,本身就是来自遥远地方。偶然相聚,再各奔东西,这一生或许都很难再见。艰难地保持联系,会让我很累很绝望,因此,相见不如怀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