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曾经的《天外》

这是高三时听的一张专辑,不会有太多人知道它。我忘记了当时是从什么途径知道的,一张校园风格的合集。托朋友从西单图书大厦买的盒带,那还是听盒带的年代啊。她告诉我,当她在那一排一排的架子上找到的时候,高兴得跳起来,引得旁边的售货员小姐直看她。真是一个非常好的朋友!

转贴专辑的介绍如下:《天外》是一张与众不同的专辑,从严格意义上应称作“合辑”。因为它汇集了包括陆梅华、刘音颖、邵隽彦、火一兵、王渊超、肖山.曾强七位新人各自不同的作品在音乐形式上有独唱也有合唱,呈现出了不同的风貌。专辑的音乐风格是根据每位歌手的特质,而选取了相应的曲风:摇滚、另类、民谣。拉丁、舞曲等,使专辑呈现出相当丰富的音乐面貌。七位歌手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各自不同的生活环境,也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然而共同的是在他们的歌声中我们可以听到他们对音乐的渴求,每一首作品都是以他们多年的创作积累中挑选出来的。这些风格各异的作品表现了这些年轻的音乐创作者不断追求好音乐的愿望,而歌词部分都是他们对这个社会、对他们生活的环境最深的感触。

这样一张专辑,对当时的我来说,很难不引起共鸣。甚至直到现在,我还在被里边的歌词感动着。想像《想要就要》里刘音颖唱的那样,好想开个自己的cafe,椅子都是摇晃的秋千,没有人来的下午呆呆坐在窗前,算算有多少人会来听我歌唱……

主打歌《天外》里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梦想的地方是在这里吗?为何我脚步彷徨?世间凡事种种可以挥去吗?可以找到自己吗?现实给了我们太多的挫败感,让我们不禁要发出这样的疑问。
可是,还有许多许多的人从未放弃。

我不擅于写乐评(笑……),直接给大家听歌最有说服力。可是,你们不要笑我啊,我还没有学会怎么在这里贴歌呢。大家先凑合看专辑封面图吧,呵呵!

2 条评论:

~Ke Ric 盶禕 说...

马来西亚听不到这专辑。

墨墨 说...

~Keric 盶祎,其实,在中国,听过这张专辑的人也非常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