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由blogspot被封说起

blogspot持续被封中……
我发现一个好玩的事,虽然blogspot被封,我进不了博客主页,但是可以通过blogger.com登陆到控制台,可以发新文章,这种感觉,真像摸黑前进啊。
看来这一次,电信部门整治决心较大,这已经封了快一个月了。起初可以用代理,现在代理也不好使了。MS因为国内炒得沸沸扬扬的博客实名制,于是许多blogger纷纷转投外国blog的怀抱。不过,你看,你想用也得政府同意通过啊,这TMD就是泱泱大国的民主么??

我一直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即便现在也是,但是这种骄傲中又掺杂几分悲哀。一方面是整个国家的强大,另一方面是政府的委琐(就这词,没别的)和整体民众素质的亟待提高,中国似乎一直在这样矛盾着。

提到民主,就不能不提到六四,这永远是中国政府的疮疤,据说一直到现在,每到六月初,天安门和中南海都会进入戒备状态。那时我年纪小,也不在北京,虽然后来看过些资料以及一些视频,也无法了解完全的历史。我只记得当时我和妈妈在家乡,四川的一个小镇,每天电视里播着乱糟糟的画面,没有电话,天天担心爸爸,直到他写信来说他很好。淳朴的乡民无法知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听他们说,就是学生动乱……至于前因后果,谁知道?中国人一直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我们听到的,看到的,都是经过政府过滤的。我到现在也不看报纸不看电视和网络的新闻,因为都是没用的。

在旅行社工作过一段时间,做出境游,常常看到一些关于中国游客在国外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报道。还有帮客人办签证,真的好麻烦,又是担保又是押金的,一个不小心就会被拒签。常常听同行的朋友说,哪个社又跑了几个客人。所谓跑了,就是指客人到了国外,偷偷离队,非法滞留。在有的国家,只要藏上那么几年,就能取得合法居留资格,中国人啊,国外的月亮真的比中国的圆么?
常常去看一些马来西亚朋友的博客,看到他们写出国去这个国家那个国家旅行,不是没有羡慕的。钱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大学时兜里装200块钱我也敢跑出去玩半个月,坐最破最便宜的车回来。我讨厌办签证,讨厌签证官的有色眼镜,仿佛每个人都有移民倾向,到了他的国家就不想走了。也因此痛恨那些“偷跑”的人,是他们使中国人的诚信度降低。
在网上看过一篇文章,作者到了一个国家的红灯区(哪个国家我忘了),小姐热情地来招揽生意,见他是中国人,还跟他说“you far pure”。他始终没弄懂是什么意思,问了导游,导游笑了半天告诉他,小姐的意思是“有发票”。在中国有很多打着学习,出差名义出去玩的,回去后可以凭发票向单位报销。想不到连外国的红灯区的小姐都知道了中国人的这一“规则”。
写到这里很想提一下柏杨先生的《丑陋的中国人》,我们为什么不能正视呢?

好了,写了这么多,似乎有些扯远了。心中的愤怒发泄出一半,改天再继续。

11 条评论:

hahahaha哈 说...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不圆不知道,就知道外国BLOG比较宽松~

.亮 说...

you fuck pure 比较传神。

匿名 说...

火星哈,国外的言论环境比中国宽松很多啦。我前几天又去塘沽了,不过是去见客户,没时间去找“狗不理”……

阿亮,佛祖说(不敢让他老人家曰了),心里有什么,眼睛里看到的就是什么。你果然……

吟游疯子 说...

谁让你不幸生在中国了!

阿祥 说...

你不了解64,并不奇怪。

那天在胡某那里看到他对你的疑问,我倒好奇起来。身为新闻工作者,岂有不了解这一点之理(中国政府封锁有关新闻)?

墨墨 说...

阿祥,其实关于六四,真正能了解的人少之又少。即使是真正经历过的人,又有几个能真正知晓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不喜欢你那种“你们中国人怎样怎样”的语气。

新闻工作者是什么意思?

阿祥 说...

从事新闻工作有关的,比如记者。

我有“你们中国人怎样怎样”的语气吗?

xb 说...

偶然读到你的blog
很喜欢这样的风格呢
会常来的

陌生人

hahahaha哈 说...

六四,这事到我们这个年龄段基本就都不知道了~要不是gfw我也不知道~

hahahaha哈 说...

六四,这事到我们这个年龄段基本就都不知道了~要不是gfw我也不知道~

Hong 说...

呵呵,深有同感,出来这么长时间了,没想到真正意识到这些问题还是通过blogger的问题啊。